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指數人口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指數人口  


某一時期人口增長總數與該時期平均人口數之比,叫作增長率1。有時,增長率也用期初人口數作分母計算,而不用平均人口數。在研究一個日曆年以上時期的人口增長時,可以計算平均年增長率2。在計算平均年增長率時,有時要假設在該時期內人口為指數增長3,在這裏把時間當作連續變量。指數人口4的規模將作為時間的指數增長函數。指數增長率5等於瞬間增長率5(701-7)與平均人口之比,叫作粗自然增長率6,它等於粗出生率和粗死亡率之差。一個時期的出生人數與死亡人數之比,叫作生命指數7;這一指標已不常使用。

  • 3. 當把時間作為離散變量時,則是幾何增長(geometric growth)。
  • 4. 這種人口有時也稱為馬爾薩斯人口(Malthusian population),但從其社會學內涵(參閱906-1)來考慮,這個詞是不確切的。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