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人口过程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口过程  


人口现状统计1不同于人口变动统计2。人口现状统计是静态人口统计,它给出了某一时刻的人口的瞬间情景,所用的统计单位(110-1)通常为(110-3)、个人(110-2)等等。人口变动统计所关心的是可以影响一个人口的连续变动过程,它所涉及的主要是生命事件3,如生育、婚姻、死亡和迁移(801-3)。不可重复事件4(如死亡)不同于可重复事件5(如怀孕、生育和迁移);对于可重复事件要根据同一人上次发生这样事件的次数而定出其顺序6。人口变动统计是研究人口过程7[有时叫作人口动态7普查(参阅202-)是人口状况8资料的主要来源。生命统计(212-1)是研究人口增长9 (参阅701-)的首要数据来源。生命统计有时只涉及到自然增长10,也就是不考虑所研究的人口同其他人口之间的移动。不过,在逻辑上,迁移统计资料(812-1)也是人口变动统计的一部分。人口移动11一词,用来指人口在地理上的移动。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