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出生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出生  


生育2的人口学研究涉及与人类或 生育2再生产2有关的某些现象。有时在英文中也用natality1一词来表示生育率。这些术语系指在全体人口或部分人口中出生3,或更具体指活产4发生的频数。出生就是分娩孩子的过程。活产或活婴5(参阅411-5) 的区别,要根据出生后有无呼吸、随意肌活动或心跳等生命现象来认定。曾经一度用来表示出生总数中不包括临产胎儿死亡的有效生育率6一词应该是指在出生总数中不包括临产死胎和婴幼儿的死亡数。总生育率7一词有时被用来指活产数和晚期胎儿死亡数的总和。差别生育率8一词系指各子人口之间的生育率差别。

  • 1. 关于人口学中生育率(fertility)一词的涵义,还可参阅623条。
  • 2. 再生产、生育(Reproduction,n. (名));再生产、生育(reproduce,v.(动));再生产的,生育的(reproductive, adj.(形))。再生产一词往往指出生数与死亡数的平衡(如在711条中),而不是指生育或生产(procreation)过程。
  • 3. 出生(birth))一词,现在一般用来表示活产。
  • 4. 活产(Live-born,adj. (形)),也用作名词,表示活产婴儿。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