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出生率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出生率  


出生率1一词是指将某一时期内某一人口或部分人口中的活产数与该时期内这一人口或部分人口的人数之比所计算的比率。出生率通常用千分数表示,最常用的时期是一年。出生率一词在使用时若不加限定条件,可以理解为粗出生率2,即将全部活产数与整个人口相比。有时也把活产和临产死胎合起来计算总出生率3。此外,还分别以合法出生数和非法出生数为分子,以已婚女性人口和未婚女性人口为分母计算合法出生率4非法出生率5。不过,更常用的则是非法出生比6,即每千个出生人数中的非法出生人数。为了比较不同人口的生育率,常常使用标准化出生率7以消除人口结构(最常见的是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的某些差异对出生率的影响。如果没有可靠的出生统计资料,则可使用儿童妇女比8作为一个生育率指标,最常用的是计算平均每千个育龄妇女(15岁到49岁的妇女)相应的到4岁的儿童数。

  • 4. 和5.合法和非法出生率的分母有时是总人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