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实际人均国民收入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实际人均国民收入  


对人口规模与资源之间关系的探讨,产生了人口过剩1人口不足2这两个概念。这两个词只是就某一明确给定的发展水平3而言。当人口更多些或者更少些都不能带来好处时,人们就说这是一个适度人口4,有时简称为适度4。所带来的好处可能是经济方面的,这时就是经济适度人口5。对经济适度人口的讨论,通常是从经济福利角度着手,但是由于这很难从经验上来确定,因而有时用生活水平6生活标准6来代替。该水平可以用实际人均国民收入7,即某一时期所生产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的总额(或者按购买力的变动调整过的等价货币收入)除以该时期的人口总数,来近似地表示。

  • 1. Overpopulation(Overpopulation n.) (名),人口过剩(人口过剩);overpopulated(overpopulated),adj. (形)人口过剩的(人口过剩的)。
  • 2. Under population(Under population),n. (名),人口不足(人口不足),under populate(under populated),adj. (形),人口不足的(人口不足的)。
  • 5. 有的作者除经济适度外,还使用实力适度(power optimum)和社会适度(social optimum)的概念。
  • 6. 有些经济学家把生活标准一词局限于表示一个被接受的目标,或者公认的一系列需求,以区别于实际上已经达到的生活水平。另一些经济学家则把这两个名词互相通用。
  • 7. 其他一些指标,如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 per capita)也使用。“per capita”(人均)这个词在语法上虽然不正确,但用来代替“per head”(平均每个人)这个词。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