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生育率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育率  


当出生率中的分母限于同一性别的育龄(620-1)人群时,则常使用生育率1一词。该分母通常是一定时期的年中人口,但也可以是这部分人群在该时期存活的人年数或平均人数。除了有其他说明外,这些率都是妇女生育率2,并且是按妇女组计算的,一定人数的妇女在一定时期内存活的年数称为妇女年数3。有时也用类似方法计算男子生育率4。生育率通常以每千人中的出生数表示:这里的每个人是指相同性别、年龄、婚姻状况等的个人(参阅133-4*)。已婚生育率5合法生育率5 (610-3)总数与现有已婚妇女数之比;非婚生育率6非法生育率6 (610-4)总数与未婚、丧偶和离婚的妇女数之比。全面生育率7(610-1)与非法,也不分父母的婚姻状况。一般生育率8则是出生总数与全体育龄妇女之比,而不论其婚姻状况。按年龄组(通常为一岁一组或五岁一组)计算的率,叫作分年龄生育率9分年龄出生率9

  • 1. 在本段和以下各段的许多表述中,出生率(birth rate)系作为生育率的同义词使用。
  • 5. 已婚生育率(marital fertility)或合法生育率(legitimate fertility):指已婚者(参阅635-1)的生育率。
  • 6. 非婚生育率(non-marital fertility)或非法生育率(illegitimate fertility):指未婚者的生育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