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确定性模型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确定性模型  


一个人口模型1就是根据一个人口的初婚状态和各种人口学变量(如生育率、生育能力、死亡率等)的作用,反映这个人口(个人、夫妇、家庭、户等)发展演变的理论结构。在静态模型2中,这些变量保持不变,在动态模型3中,它们随时间而变化,还可进一步区分确定性模型4随机模型5概率模型5,前者假定所研究的人口为无限大,并研究变量确定值之间的函数关系;后者则考虑所研究的整个期间内个人的各种事件所发生的概率。模型可以写成数学公式,或采取将变量的特定值放入关系系统中的模拟6形式。例如宏观模拟7(720-5)进行的人口预测。在微观模拟8中,根据模型中对各变量规定的一系列概率,使个人或群体事件随机发生。

  • 1. 模型一词也用做形容词,如模型表model tables(model tabl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