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转变后阶段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转变后阶段  


从生育率和死亡率都相当高的状况转变到两者都相当低的过程,称为人口转变1或(population transition)。在很多国家中,都曾观察到这种转变。从转变前阶段2转变后阶段3的变动过程中,典型的情况是死亡率下降和生育率下降之间存在滞后性,从而产生一个人口转变增长4阶段。经济学家们曾经研究过同这一转变时期有联系的生产率5的变化,所谓生产率,即平均每个劳动力的生产量或者人口中平均每个人的生产量。

  • 1. 有时称之为生命革命(vital revolution)。进一步还要区分生育率转变(fertility transition)和死亡率转变(mortality transition)。人口转变理论(theory of the demographic transition)将生命率的历史变化与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的社会经济变化联系起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