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余数法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余数法  


在不可能直接确定迁移量的地方,可以通过余数法1或(method of residues)间接估算净迁移量。余数法即把两个日期之间的人口变动数与自然增长所引起的变动数加以比较,这两个数字之差即为迁移人数。生命统计法2是计算两次普查的总人口数的变动与普查间隔期自然增长(701-7)数之间的差数。尚存比法3通常用来估算分年龄的净迁移量;它不要求有实际的死亡统计。尚存比既可以从生命表得出,也可以从连续几次普查的对比中得出,并且用来从一次普查中的某部分人口推算出另一次普查时的分年龄的预期人数。将观察人口与预期人口对比,可以用来估算部分人口中的分年龄的迁移差额。当两次连续普查中可以得到分年龄的和按现住地划分的出生地统计4资料(813-3)时,就可以对迁移流做出间接估算。

  • 2. 表示总人口变化与自然增长之差等于迁移人数的那个等式,有时称为平衡方程(balancing equation)。为了用它来估算净迁移,必须假定两次普查时的遗漏(230-3)和重复计算(230-5)是相等的。
  • 3. 这个程序的两个主要方式称为生命表尚存比法(life table survival ratio method)和全国普查尚存比法(national census survival ratio method)。在前向尚存比法(forward survival ratio method)中,是用普查间隔期初的人口来估算期末的预期人口,在反向尚存此法(revise survival ratio method)中,则把计算程序颠倒过来;平均尚存比法(average survival ratio method)则把这两种方法结合起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