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修訂率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修訂率  


臨時性1 數據是在不完全或不充分控制和觀察下得到的數據。觀察完全之後,則代之以最終2數據。用上述兩種數據計算的率,分別叫作臨時性率3最終率4。數字發表後又得到新的資料時,可以公佈修訂率5校正率6一詞,通常是指不完整的數據或者不適當的方法已經產生了會引起錯誤或者會使所得的值有局限性的結果,而且已經對這樣的結果進行了校正,例如對漏查的校正、對移民的校正,對季節變動的校正。標準化率7或者調整率7是為了使某一變量如生育或死亡能在不同人口之間進行比較而設計的,辦法是把另一變量(例如年齡)的影響保持不變。有些人口學家則用校正率7一詞作為標準化率的同義詞。當數據不允許直接估算比率(比如人口較少)時,使用根據高質量數據計算並應用於實際人口的標準率 9*(參見403-6)可提供與實際事件數相近的間接估計預期事件數。未標準化的率則叫作粗率8。雖然未標準化的率可以用來測度實際趨勢,但是,在比較具有不同結構的(144-4)的人口時,若不加區別地使用會導致作出錯誤的結論。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