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出生率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出生率  


出生率1一詞是指將某一時期內某一人口或部分人口中的活產數與該時期內這一人口或部分人口的人數之比所計算的比率。出生率通常用千分數表示,最常用的時期是一年。出生率一詞在使用時若不加限定條件,可以理解為粗出生率2,即將全部活產數與整個人口相比。有時也把活產和臨產死胎合起來計算總出生率3。此外,還分別以合法出生數和非法出生數為分子,以已婚女性人口和未婚女性人口為分母計算合法出生率4非法出生率5。不過,更常用的則是非法出生比6,即每千個出生人數中的非法出生人數。為了比較不同人口的生育率,常常使用標準化出生率7以消除人口結構(最常見的是年齡結構和性別結構)的某些差異對出生率的影響。如果沒有可靠的出生統計資料,則可使用兒童婦女比8作為一個生育率指標,最常用的是計算平均每千個育齡婦女(15歲到49歲的婦女)相應的到4歲的兒童數。

  • 4. 和5.合法和非法出生率的分母有時是總人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