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原始數據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原始數據  


數據在處理和匯總之前,通常稱為原始數據1,處理和匯總之後則稱為基本數據1。基本數據通常包括若干2, 絕對數3,列成統計表4的形式。在這樣的統計表中,通常將資料按某些變量5 如年齡、子女數目等,或按某些品質特徵6 (如性別、婚姻狀況等),分類列出。如果同時按幾個變量或特徵,把數據分類列表時,這樣的統計表叫作交叉分組表7列聯表7概要表8提供的資料,不如各個單項表9詳盡。

  • 1. 如果資料是以個人(110-2)作為分析單位時,可以稱之為微觀資料(micro-dare)。不是以個人作為分析單位的,則稱為集體資料(aggregate data)或宏觀資料(macro-data),例如一個國家或國內的一個行政單位。微觀資料可以從幾個來源得到,如實地調查(203-5)或生命登記記錄的樣本。微觀資料的一個新的來源是公開使用的普查樣本(census public use sample),它是從普查資料抽取的一個系統樣本或隨機樣本,供個分析使用。
  • 7. 列出人口中的一個變量或特徵的分佈狀況的表,通常叫作頻率表(frequency tabl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