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尚存比法

出自 Demopæ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尚存比法  


在不可能直接確定遷移量的地方,可以通過餘數法1或(method of residues)間接估算淨遷移量。餘數法即把兩個日期之間的人口變動數與自然增長所引起的變動數加以比較,這兩個數字之差即為遷移人數。生命統計法2是計算兩次普查的總人口數的變動與普查間隔期自然增長(701-7)數之間的差數。尚存比法3通常用來估算分年齡的淨遷移量;它不要求有實際的死亡統計。尚存比既可以從生命表得出,也可以從連續幾次普查的對比中得出,並且用來從一次普查中的某部分人口推算出另一次普查時的分年齡的預期人數。將觀察人口與預期人口對比,可以用來估算部分人口中的分年齡的遷移差額。當兩次連續普查中可以得到分年齡的和按現住地劃分的出生地統計4資料(813-3)時,就可以對遷移流做出間接估算。

  • 2. 表示總人口變化與自然增長之差等於遷移人數的那個等式,有時稱為平衡方程(balancing equation)。為了用它來估算淨遷移,必須假定兩次普查時的遺漏(230-3)和重複計算(230-5)是相等的。
  • 3. 這個程序的兩個主要方式稱為生命表尚存比法(life table survival ratio method)和全國普查尚存比法(national census survival ratio method)。在前向尚存比法(forward survival ratio method)中,是用普查間隔期初的人口來估算期末的預期人口,在反向尚存此法(revise survival ratio method)中,則把計算程序顛倒過來;平均尚存比法(average survival ratio method)則把這兩種方法結合起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