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平均事件數

出自 Demopæ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平均事件數  {{{CompleteIndexTerm}}}


隊列分析或同批人分析(103-4)的主要目的是研究人口現象發生的強度1速度2間隔2(201-4)引起的現象的強度,可以用該事件發生的最終頻數3計算,或用其補數計算。最終頻數反映該同批人(116-2)在生存期間,在沒有外部影響下經歷這一事件那些人的比例。由生育或遷移等可重複事件(201-5)引起的現象,其強度可用該同批人在沒有外部影響下會每人平均經歷事件次數4來計量。所謂速度或間隔可以定義為在同批人當中與所研究現象有關的各種人口事件在時間上的分布。橫斷面分析時期分析(103-5)的結果用時期指標5加以概括表示[相對於隊列指標6或同批人指標而言]。時期指標可以有多種多樣的方式。有一種常用的方法是,把所觀察到的屬於各個年齡或各種間隔的率看作是某一個假設同批人7或稱綜合同批人7的率。

  • 3. 最終頻數或其補數,按所研究的現象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如產次遞進比(637-7)、終生獨身頻數(515-2*)……。最好不要用比例這個詞來作為上述這些名詞的組成部分,而只把它用來表示實際觀察到的比例。例如,一定要把終生獨身的頻數同普查中記載的某一年齡的獨身者的比例加以區別。
  • 4. 對於所觀察的每人平均事件數在沒有外部影響下一定會觀察到的事件數,給予同一名稱的情形,並不鮮見(例如死亡率)。遇到這種情形,應當使用不同的詞;例如,曾生育子女數(637-2)就可同累積生育率(636-2)區分開。
  • 5. 由於在進行真正的同批人分析之前就曾使用橫斷面分析和假設同批人,所以有些時期指標的名稱往往讓人感覺它們是屬於一批同批人的。這樣的用法會產生明顯的矛盾。例如,在某些年份,由於很多人補上以前推遲的生育,分產次的出生概率可能會大於1


{{Lang_more_-{{{Lang}}}}}


[[Category:長期的多語種人口辭典>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