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慢性病

出自 Demopæ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慢性病  


地方病1是長時間侵襲相當人口的疾病,它與流行病2不同。流行病是在很短時間內廣泛蔓延,然後就消失的疾病;如果很多國家都發生了這種流行病,則叫作大規模流行病3。某些傳染病4引起人們特別關注,因為這些疾病在較短的時間裡傳染一大批人。我們稱這類傳染病為流行病5,並且專門收集流行病統計資料6,以說明它們的影響範圍。之所以能夠獲得各個國家這類疾病的資料,是因為立法規定對這樣的疾病必須及時報告;因此,這樣的疾病也叫作向衛生部門應報告的疾病7。有時候,把疾病分為慢性病8急性病9。這兩個術語並沒有嚴格的定義,一般來說,急性病可以理解為突然發病而且持續時間短的疾病,而慢性病則是發病比較緩慢、持續時間長的疾病,而且往往造成長期喪失工作能力。

  • 2. Epidemic(Epidemic),n.(名),流行病(流行病),也用作形容詞,流行病的。
  • 4. Infectious(Infectious),adj. (形),傳染的(傳染的);infect(infect),v. (動),傳染(傳染);infection(infection), n. (名),傳染(傳染)。傳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s)、直接傳染病(contagious diseases))和傳染病(infectious diseases)三個詞並不是同義的。contagious disease只能通過人與人直接接觸傳染;因此,瘧疾是communicable disease,而不是直接傳染病(contagious disease)。此外,某些infectious diseases也不是communicable。
  • 6. Epidemiology(Epidemiology), n. (名),流行病學(流行病學);epidemiologist(epidemiologist),n.(名),流行府學家(流行府學家);epidemiological(epidemiological),adj. (形),流行病學的(流行病學的)。這些詞語的意義,已經有了極大擴充。現在,流行病學已包含對某一生物學現象或醫學現象同各種因素之間的關係的研究(如在「肺癌流行病學」中對煙草的研究),或者對衛生現象的地區差異進行統計分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