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更替指数

来自Demopædia
NBBot讨论 | 贡献2010年1月8日 (五) 18:32的版本 (translation revised by Yeun-chung Yu and Xiaochun Qiao)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更替指数  


在研究人口更替时,使用若干更替率1再生产率1指标。再生产率一般是女性再生产率2母系再生产率2。女性净再生产率3(116-2)按照现有的分年龄生育率(633-9)和死亡率 (401-2)将会生育的平均存活女儿数。女性粗再生产率4按同样方法计算,不过假设育龄结束前的死亡率为零。男性再生产率5父系再生产率5可以使用男性出生数和男性出生同批人同样进行计算。现在已经有人建议采用某些同时考虑两种性别的联合再生产率6。如果使用一个实际同批人的经历来计算再生产率,则得到同批人再生产率7一代人再生产率7。在计算这样的再生产率时使用的死亡率和生育率要涉及到各个不同时期。如果没有分年龄生育率的统计资料,可以使用所谓的更替指数8)。这个比是把实际人口中某一年龄(通常为0—4岁)的儿童数对育龄妇女人数之比去与静止人口(703-6)中的相应比数相除。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