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最终

来自Demopædia
NBBot讨论 | 贡献2010年2月5日 (五) 05:08的版本 (translation revised by Yeun-chung Yu and Xiaochun Qiao)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最终  


临时性1 数据是在不完全或不充分控制和观察下得到的数据。观察完全之后,则代之以最终2数据。用上述两种数据计算的率,分别叫作临时性率3最终率4。数字发表后又得到新的资料时,可以公布修订率5校正率6一词,通常是指不完整的数据或者不适当的方法已经产生了会引起错误或者会使所得的值有局限性的结果,而且已经对这样的结果进行了校正,例如对漏查的校正、对移民的校正,对季节变动的校正。标准化率7或者调整率7是为了使某一变量如生育或死亡能在不同人口之间进行比较而设计的,办法是把另一变量(例如年龄)的影响保持不变。有些人口学家则用校正率7一词作为标准化率的同义词。当数据不允许直接估算比率(比如人口较少)时,使用根据高质量数据计算并应用于实际人口的标准率 9*(参见403-6)可提供与实际事件数相近的间接估计预期事件数。未标准化的率则叫作粗率8。虽然未标准化的率可以用来测度实际趋势,但是,在比较具有不同结构的(144-4)的人口时,若不加区别地使用会导致作出错误的结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