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正式人口學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正式人口學  


人口學中的某些分支學科都有專有名稱,以反映其研究對象或其方法論。歷史人口學1研究有文字記載的過去人口狀況。研究沒有文字記載的古代人口名為古代人口學2敘述人口學3是用人口統計學4來闡述人口的數量、地理分佈、結構和變化。人口現象間的量的關係以及它們與其他現象間的抽象關係的探討叫作理論人口學5純粹人口學5;因為它應用了各種數學方法,在實際中又被視為數理人口學6。應用人口分析方法(103-1)對某一實際人口進行的研究,通常叫作人口研究7,關注的是人口現況 8*,即,短期和近期的人口變化及其指標。上述各學科都極大地着重於現象的數量方面,而當這些學科只涉及於人口的規模和結構時就被稱之為形式人口學9。相反,人口研究10這一更廣義的術語還包括對人口事件同社會、經濟或其他現象之間的關係的探討。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