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比较死亡率指标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比较死亡率指标  


粗死亡率(401-4)既取决于死亡率水平,也取决于人口的结构[特别是年龄结构(325-6)]。如果要比较不同人口的死亡率,有时需要计算标准化死亡率1经过调整的死亡率1(144-4)不同所造成的影响。为了消除年龄这个因素的影响,对死亡率进行调整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一个具有一定年龄结构的标准人口2(134-6),则可以使用直接标准化法3。直接标准化法就是把这些分组别率分别用于标准人口各相应的年龄组。如果没有分组别率的材料,还可以使用间接标准化法4以求出标准化死亡率。常用的办法是,计算比较死亡率指标5。其算法是,把标准人口的分年龄死亡率6分别乘以所研究人口的各个组,再把这些数相加,即可得出预期死亡人数;然后将所研究人口的实际死亡人数7与按标准率计算可能出现的预期死亡人数8相比,即可求得比较死亡率指标。

  • 1. Standardize(Standardize),v. (动),标准化(标准化),standardized(standardized), adj. (形),标准化的(标准化的),standardization(standardization),n. (名),标准化的过程(标准化的过程)。
  • 5. 把粗死亡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