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比較死亡率指標

出自 Demopæ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比較死亡率指標  


粗死亡率(401-4)既取決於死亡率水平,也取決於人口的結構[特別是年齡結構(325-6)]。如果要比較不同人口的死亡率,有時需要計算標準化死亡率1經過調整的死亡率1(144-4)不同所造成的影響。為了消除年齡這個因素的影響,對死亡率進行調整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一個具有一定年齡結構的標準人口2(134-6),則可以使用直接標準化法3。直接標準化法就是把這些分組別率分別用於標準人口各相應的年齡組。如果沒有分組別率的材料,還可以使用間接標準化法4以求出標準化死亡率。常用的辦法是,計算比較死亡率指標5。其算法是,把標準人口的分年齡死亡率6分別乘以所研究人口的各個組,再把這些數相加,即可得出預期死亡人數;然後將所研究人口的實際死亡人數7與按標準率計算可能出現的預期死亡人數8相比,即可求得比較死亡率指標。

  • 1. Standardize(Standardize),v. (動),標準化(標準化),standardized(standardized), adj. (形),標準化的(標準化的),standardization(standardization),n. (名),標準化的過程(標準化的過程)。
  • 5. 把粗死亡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