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出自 Demopæ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率  


分析132-1)的最初階段之一是將人口總數或事件數與其他人口總數或事件數相比。所得指數有不同的名稱。最常用的名稱是 6*,它是用一個數除另一個數所得之商數。當除數和被除數是不同類別(比如男人和女人,孩子和女人,不同年齡組等)時的特定比1可能有一些特殊稱謂,如性別比。比例2是指部分同整體的數量之比。百分比3是用每一百中有多少來表示的比例。4是一種特殊性質的比,用以表明在一個人口中或一個分人口中在一定時期內(通常為一年)某一事件發生的相對頻數5。雖然已經建議對率一詞採用這一用法,但其含意卻在逐步擴大,而且往往被錯用為比的同義詞(例如;勞動力參與率,實際上是一個比例)。

  • 2. Proportion, n.(名),比例proportional, adj.(形),比例的
  • 4. 率通常按千分比表示,凡是使用「率」這一詞語而又未附帶任何說明時,即意為「千分比」。但是,有些率是用萬分比、千萬分比或百萬分比來表示的,例如分死因死亡率(421-10)。在某些其他情況下,率也可以用每人或百分比來表示。「率」這個字有時可以省略,如人們可以看到「千分之十的死亡(率)」(a mortality of ten per thousand)這樣的說法,但並不鼓勵這樣做。
  • 6. 總生育率(參見639-4)是生育期內分年齡生育率(參見633-9)的總和,因此失去了它的逆時間維度(每年)。這種差異與長度和表面或速度和加速度之間的差異一樣重要。 在某些語言中,術語綜合指數(參見132-5)更受歡迎,以避免與比率的逆時間維度(每年)混淆:綜合指數的計算用人口統計事件的數量除以暴露的時間或人年。 如果使用的話,總生育率表達式中的術語是指每名婦女的隱含生育率,這不足以構成一個「率」,但足以構成一個「無量綱比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