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觀察誤差

出自 Demopædia
前往: 導覽搜尋
觀察誤差  


人口參數1是說明一個總體的特徵的數值。統計估計2是一種方法,用這種方法可以從樣本中估算總體參數的數值。這樣的估計值必然包含抽樣誤差3,其大小通常用標準誤差4來衡量。有時除估計值外,還給出一個可信區間5,來表明估計值可能存在於某些預定概率之間。當兩個數值之間的差別是由於偶然性而出現的,這種情形的概率低於某一稱為顯著性水平7的既定數值時,這一差別便稱為顯著差別6。例如,若這一差別系偶然出現的,這種情形的概率低於0.05,則這一差別便以5%的水平成為顯著差別。除抽樣誤差外,觀察誤差8回應誤差8也會影響估計值。這種誤差通常也包括調查員偏誤9,即調查員在收集原始數據時所造成的系統誤差。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