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遷移差別指數

出自 Demopædia
前往: 導覽搜尋
遷移差別指數  


將某一時期的遷移者人數與遷入地或遷出地的人口數相比,可得遷移者比例1。將某一地區的遷出者人數除以期初時居住在該地區而期末還活著的人口數,便得出遷出者比例2。這個指標衡量可能遷移人口的遷移機率,其他用途還包括,遷移需要單獨處理的那些人口預測。但在實際中,常用其他人口作分母來計算遷移者比例。同樣,有時用某一時期某一地區的遷入者人數除以該地區期末的人口數,計算遷入者比例3;但分母也可以是期初的人數或期初期末人口數的平均。終身遷入者比例4可以從出生地資料中得出,即將在該地區以外出生的人數除以在該地區登記的人數。終身遷出者比例5則是將一個國家內生活在出生地以外的人數除以該地區出生的總人數或除以這些人當中仍住在該地區的人數。當遷移者的某些特徵,如年齡(322-1),職業(352-2)或教育程度(342-1)等為已知時,可用遷移差別指數6來對比遷移者和目的地的其他人口。這個指數等於1減去具有所研究特徵的人口當中遷移者所占比例與整個人口中遷移者所占比例之比。當具有該特徵的人口與其他人口有著同樣的遷移行為時,遷移差別指數便等於零。遷移的選擇性7一詞表明遷入者與他們所離開的來源地(801-4)的人口之間的比較。遷移的差異 8*一詞有時會用來表示遷入者與他們的到達地(801-5)的人口之間的比較。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