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道德遏制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道德遏制  


人口壓力1(901-1)有關的概念相聯繫。當說某一地區的人口壓力強或弱時,系指該地區的人口與可用資源相一致的最大人口之間差離是大還是小。按照馬爾薩斯人口論2(根據該理論創始人托馬斯·馬爾薩斯命名),人口必然對生存資料3產生壓力。可能得到的生存資料數量的任何變化,都會造成人口增長(701-1),一直到生活水平降到了生存水平5,即僅足以維持生命的水平,而重新達到人口平衡4時為止。人口平衡可以通過消除剩餘人口 10*而維持下去。消除多餘人口的途徑或是通過積極抑制6,有時稱為馬爾薩斯抑制6(饑饉、瘟疫和戰爭),或是通過作為道德遏制8預防性抑制7,其中包括推遲結婚9以及婚前禁慾。

  • 6. 和7.英語中的積極抑制(positive check)和預防性抑制(preventive check),通常只用於馬爾薩斯的學說。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