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避孕失敗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避孕失敗  


家庭計劃系指計劃生育1或(responsible parenthood),即按照每對夫婦或整個社會的最大利益來決定生育數和生育間隔的這種意願。一對夫婦預期的孩子數,可能不同於他們在調查中報告的想要的孩子數2或(intended number of chilbren)。即使原來的目標並沒有改變,也可能由於避孕失敗3的結果而超過目標;避孕失敗發生的頻數取決於避孕的有效程度4。後者又有兩個方面。理論上的有效程度5,或生理上的有效程度5指的是當始終按規定來使用一種方法時的可靠程度。使用上的有效程度6(638-7)來推理,使用上的有效程度通常按避孕失敗率7來衡量,即將非預期受孕數與可能受孕時間相比。

  • 2. 換言之,預期出生數(birth expectations)不同於生育意願數(reproductive intentions)。意願家庭規模(desired family size)是指一個婦女、一個男子或一對夫婦所想要的子女數,理想的家庭規模(ideal family size)是指他們為社會設想的子女數,兩者是不同的。意願家庭規模(intended family size)可能低於希望有的家庭規模。
  • 3. 非計劃的生育(unplanned births)往往相對於有計劃的生育(planned births)而言。
  • 4. 5.和6.在這些表述中efficacy(efficacy)與effectiveness是同義詞。
  • 4. 不要與某一人口中的家庭計劃項目(參閱626-7)或與某一種方法的人口學效果(demographic effectiveness)相混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