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Natality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Natality  


生育2的人口學研究涉及與人類或 生育2再生產2有關的某些現象。有時在英文中也用natality1一詞來表示生育率。這些術語系指在全體人口或部分人口中出生3,或更具體指活產4發生的頻數。出生就是分娩孩子的過程。活產或活嬰5(參閱411-5) 的區別,要根據出生後有無呼吸、隨意肌活動或心跳等生命現象來認定。曾經一度用來表示出生總數中不包括臨產胎兒死亡的有效生育率6一詞應該是指在出生總數中不包括臨產死胎和嬰幼兒的死亡數。總生育率7一詞有時被用來指活產數和晚期胎兒死亡數的總和。差別生育率8一詞系指各子人口之間的生育率差別。

  • 1. 關於人口學中生育率(fertility)一詞的涵義,還可參閱623條。
  • 2. 再生產、生育(Reproduction,n. (名));再生產、生育(reproduce,v.(動));再生產的,生育的(reproductive, adj.(形))。再生產一詞往往指出生數與死亡數的平衡(如在711條中),而不是指生育或生產(procreation)過程。
  • 3. 出生(birth))一詞,現在一般用來表示活產。
  • 4. 活產(Live-born,adj. (形)),也用作名詞,表示活產嬰兒。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