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积极抑制

来自Demopædia
(重定向自马尔萨斯抑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积极抑制  


人口压力1(901-1)有关的概念相联系。当说某一地区的人口压力强或弱时,系指该地区的人口与可用资源相一致的最大人口之间差离是大还是小。按照马尔萨斯人口论2(根据该理论创始人托马斯·马尔萨斯命名),人口必然对生存资料3产生压力。可能得到的生存资料数量的任何变化,都会造成人口增长(701-1),一直到生活水平降到了生存水平5,即仅足以维持生命的水平,而重新达到人口平衡4时为止。人口平衡可以通过消除剩余人口 10*而维持下去。消除多余人口的途径或是通过积极抑制6,有时称为马尔萨斯抑制6(饥馑、瘟疫和战争),或是通过作为道德遏制8预防性抑制7,其中包括推迟结婚9以及婚前禁欲。

  • 6. 和7.英语中的积极抑制(positive check)和预防性抑制(preventive check),通常只用于马尔萨斯的学说。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