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實際人均國民收入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實際人均國民收入  


對人口規模與資源之間關係的探討,產生了人口過剩1人口不足2這兩個概念。這兩個詞只是就某一明確給定的發展水平3而言。當人口更多些或者更少些都不能帶來好處時,人們就說這是一個適度人口4,有時簡稱為適度4。所帶來的好處可能是經濟方面的,這時就是經濟適度人口5。對經濟適度人口的討論,通常是從經濟福利角度着手,但是由於這很難從經驗上來確定,因而有時用生活水平6生活標準6來代替。該水平可以用實際人均國民收入7,即某一時期所生產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務的總額(或者按購買力的變動調整過的等價貨幣收入)除以該時期的人口總數,來近似地表示。

  • 1. Overpopulation(Overpopulation n.) (名),人口過剩(人口過剩);overpopulated(overpopulated),adj. (形)人口過剩的(人口過剩的)。
  • 2. Under population(Under population),n. (名),人口不足(人口不足),under populate(under populated),adj. (形),人口不足的(人口不足的)。
  • 5. 有的作者除經濟適度外,還使用實力適度(power optimum)和社會適度(social optimum)的概念。
  • 6. 有些經濟學家把生活標準一詞局限於表示一個被接受的目標,或者公認的一系列需求,以區別於實際上已經達到的生活水平。另一些經濟學家則把這兩個名詞互相通用。
  • 7. 其他一些指標,如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 per capita)也使用。「per capita」(人均)這個詞在語法上雖然不正確,但用來代替「per head」(平均每個人)這個詞。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