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確定性模型

出自 Demopæ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確定性模型  


一個人口模型1就是根據一個人口的初婚狀態和各種人口學變量(如生育率、生育能力、死亡率等)的作用,反映這個人口(個人、夫婦、家庭、戶等)發展演變的理論結構。在靜態模型2中,這些變量保持不變,在動態模型3中,它們隨時間而變化,還可進一步區分確定性模型4隨機模型5機率模型5,前者假定所研究的人口為無限大,並研究變量確定值之間的函數關係;後者則考慮所研究的整個期間內個人的各種事件所發生的機率。模型可以寫成數學公式,或採取將變量的特定值放入關係系統中的模擬6形式。例如宏觀模擬7(720-5)進行的人口預測。在微觀模擬8中,根據模型中對各變量規定的一系列機率,使個人或群體事件隨機發生。

  • 1. 模型一詞也用做形容詞,如模型表model tables(model tabl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