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传染病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传染病  


地方病1是长时间侵袭相当人口的疾病,它与流行病2不同。流行病是在很短时间内广泛蔓延,然后就消失的疾病;如果很多国家都发生了这种流行病,则叫作大规模流行病3。某些传染病4引起人们特别关注,因为这些疾病在较短的时间里传染一大批人。我们称这类传染病为流行病5,并且专门收集流行病统计资料6,以说明它们的影响范围。之所以能够获得各个国家这类疾病的资料,是因为立法规定对这样的疾病必须及时报告;因此,这样的疾病也叫作向卫生部门应报告的疾病7。有时候,把疾病分为慢性病8急性病9。这两个术语并没有严格的定义,一般来说,急性病可以理解为突然发病而且持续时间短的疾病,而慢性病则是发病比较缓慢、持续时间长的疾病,而且往往造成长期丧失工作能力。

  • 2. Epidemic(Epidemic),n.(名),流行病(流行病),也用作形容词,流行病的。
  • 4. Infectious(Infectious),adj. (形),传染的(传染的);infect(infect),v. (动),传染(传染);infection(infection), n. (名),传染(传染)。传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s)、直接传染病(contagious diseases))和传染病(infectious diseases)三个词并不是同义的。contagious disease只能通过人与人直接接触传染;因此,疟疾是communicable disease,而不是直接传染病(contagious disease)。此外,某些infectious diseases也不是communicable。
  • 6. Epidemiology(Epidemiology), n. (名),流行病学(流行病学);epidemiologist(epidemiologist),n.(名),流行府学家(流行府学家);epidemiological(epidemiological),adj. (形),流行病学的(流行病学的)。这些词语的意义,已经有了极大扩充。现在,流行病学已包含对某一生物学现象或医学现象同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的研究(如在“肺癌流行病学”中对烟草的研究),或者对卫生现象的地区差异进行统计分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