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迁移差别指数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迁移差别指数  


将某一时期的迁移者人数与迁入地或迁出地的人口数相比,可得迁移者比例1。将某一地区的迁出者人数除以期初时居住在该地区而期末还活着的人口数,便得出迁出者比例2。这个指标衡量可能迁移人口的迁移概率,其他用途还包括,迁移需要单独处理的那些人口预测。但在实际中,常用其他人口作分母来计算迁移者比例。同样,有时用某一时期某一地区的迁入者人数除以该地区期末的人口数,计算迁入者比例3;但分母也可以是期初的人数或期初期末人口数的平均。终身迁入者比例4可以从出生地资料中得出,即将在该地区以外出生的人数除以在该地区登记的人数。终身迁出者比例5则是将一个国家内生活在出生地以外的人数除以该地区出生的总人数或除以这些人当中仍住在该地区的人数。当迁移者的某些特征,如年龄(322-1),职业(352-2)或教育程度(342-1)等为已知时,可用迁移差别指数6来对比迁移者和目的地的其他人口。这个指数等于1减去具有所研究特征的人口当中迁移者所占比例与整个人口中迁移者所占比例之比。当具有该特征的人口与其他人口有着同样的迁移行为时,迁移差别指数便等于零。迁移的选择性7一词表明迁入者与他们所离开的来源地(801-4)的人口之间的比较。迁移的差异 8*一词有时会用来表示迁入者与他们的到达地(801-5)的人口之间的比较。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