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引力模型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引力模型  


遷移模型1(803-9)與該地區社會、經濟或人口變量相聯繫。這些變量常被分為反映從來源地向外排斥2推力因素2、反映向目的地吸引3拉力因素3和 兩地之間的干擾障礙4。模型當中最簡單的是引力模型5:即兩地之間的遷移流與兩地人口規模成正比,與兩地之間的距離6的一定方次成反比。另幾種模型認為,遷移流與目的地的機會成比例,與來源地和目的地之間的干擾機會7(730-5)。這類模型更多是與個人有關而不是與人口有關;它們將遷移的概率與某些個人特徵,如年齡或既往遷移史等聯繫起來。

  • 5. 或稱帕累托型模型(Pareto-type model)。
  • 6. 距離可以用各種方法計量,如直線路程,中間地區數量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