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更替指數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更替指數  


在研究人口更替時,使用若干更替率1再生產率1指標。再生產率一般是女性再生產率2母系再生產率2。女性淨再生產率3(116-2)按照現有的分年齡生育率(633-9)和死亡率 (401-2)將會生育的平均存活女兒數。女性粗再生產率4按同樣方法計算,不過假設育齡結束前的死亡率為零。男性再生產率5父系再生產率5可以使用男性出生數和男性出生同批人同樣進行計算。現在已經有人建議採用某些同時考慮兩種性別的聯合再生產率6。如果使用一個實際同批人的經歷來計算再生產率,則得到同批人再生產率7一代人再生產率7。在計算這樣的再生產率時使用的死亡率和生育率要涉及到各個不同時期。如果沒有分年齡生育率的統計資料,可以使用所謂的更替指數8)。這個比是把實際人口中某一年齡(通常為0—4歲)的兒童數對育齡婦女人數之比去與靜止人口(703-6)中的相應比數相除。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