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增长率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增长率  


某一时期人口增长总数与该时期平均人口数之比,叫作增长率1。有时,增长率也用期初人口数作分母计算,而不用平均人口数。在研究一个日历年以上时期的人口增长时,可以计算平均年增长率2。在计算平均年增长率时,有时要假设在该时期内人口为指数增长3,在这里把时间当作连续变量。指数人口4的规模将作为时间的指数增长函数。指数增长率5等于瞬间增长率5(701-7)与平均人口之比,叫作粗自然增长率6,它等于粗出生率和粗死亡率之差。一个时期的出生人数与死亡人数之比,叫作生命指数7;这一指标已不常使用。

  • 3. 当把时间作为离散变量时,则是几何增长(geometric growth)。
  • 4. 这种人口有时也称为马尔萨斯人口(Malthusian population),但从其社会学内涵(参阅906-1)来考虑,这个词是不确切的。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