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人口分析

從 Demopædia
跳到: 導覽搜尋
人口分析  


人口分析1是形式人口學的一支,它闡明人口規模和結構對人口現象2的影響並區分出各個人口變量的獨有作用(這些作用也被稱作競爭進程 3*)。它還研究各個人口變量之間的關係以及它們是怎樣相互作用以形成人口結構的。同批人分析4或稱一代人分析4橫斷面分析5或稱時期分析5是要加以區別的。前者是研究一批明確規定的同批人(參閱117-2)在各個時期的狀況,後者則是研究若干對列或同批人在某一確定的時段內(如某一年內)所發生的人口現象。

  • 4. 同批人分析或隊列分析是一種縱向分析(longitudinal analysis),它研究的是擁有同樣特徵的人們的總體。個案分析(panel analysis) 則是對每個個人進行這種跟蹤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