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mopædia Encyclopedia on Population is under heavy modern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utputs could look bizarre, sorry for the temporary inconvenience

多种语言人口词典 根据1982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翻译

男性一代

来自Demopædi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男性一代  


在人口学文献中,一代人1一词具有明确的意义。它是指在某一时期内(通常为按日历计算的一年)出生的一群人。对列或同批人2一词是指在某一具体时间内经历了某一事件的一群人。例如,出生队列就是116—1所说的一代人的同义词;结婚队列是指在某一定时期内结婚的一群人等等。在人口学中,一代人3一词也可以象在家谱学中那样,用来表示具有116—1所指的一群同代人的后代。因此一群移民的子女往往称作第二代 9*。我们偶尔也会用到第三代或第四代。每代人根据年龄有不同的名称,比如青年代 6*中年代 7*壮年代 7*,以及老年代 8*。这些名称的年龄范围比较模糊,使用时需要说明。在出生率较低或较高的历史时期出生的同批人被称作出生不足或生育低谷期时代人 11*(或生育高峰期时代人 10*--俗称“婴儿潮”时代人)。有时候,考虑一代人只限于沿着一个性别,如男性一代4父系一代4是指男性一代人的儿子;女性一代5母系一代5。当计算一代人的长短或平均世代间隔713-1)时,就要用到这种区分。

  • 2. Cohort, n.(名),同批人队列同批人分析(cohort analysis)或队列分析(cohort analysis)一词用来表示一种分析资料的方法,这种方法用于研究各个同批人的一生的经历,或在其他具体时期中的经历。为了征兵的目的,在某一年应当征召入伍的一群男子,有时称之为该年的一(class)应征士兵。在美国,class一词也用来表示某年在某学校或某大学完成学习的一群学生。
  • 11. 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生率下降,特别是在法国,文献中有时会使用法语术语“classes creuses”。


More...